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日本經濟即將大崩潰

6 月期間,日本全國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升 3.6%,核心 CPI 年增 3.3% 。

如果日本央行不停止QECPI就不會下降,甚至還會漲更高。

但是,日本央行要停止QE時很困難的,因為日本政府債務太高,若沒有央行印鈔票購買他發行的債券,日本政府隨時可能爆發債務違約。

過去,日本政府發行債券的購買來源,主要來自國內儲蓄,出口貿易,退休基金等。

但是日本現在是貿易赤字,國內儲蓄已經低無可低,人口老化,勞動人數減少,使退休基金可借貸給政府的資金來源越來越少。

這種情況下,如果日本央行不印鈔票借錢給政府,試問日本政府那比財政收入還高一倍的財政預算,資金那里來?

看下圖,長期以來,日本政府10年期國債的回報率一定比CPI還要高,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沒有人想虧本借錢,殺頭生意有人搞,賠本生意沒人幹,這是人性。


但是,你看有紅色方格的區域,既然出現反常現象。日本CPI3.6%,但是10年期國債卻是超低的0.52%。

這真是太反常,太荒繆了!

目前,日本2年期國債0.06%,5年期國債0.13%,30年期國債1.64%,都遠低於3.6%CPI

這不正常的現象不可能永續,最後一定會打回原型,回歸正常模式--即國債收益率一定高過通脹率。

讓我們做一個簡單分析,日本經濟會以怎樣的方式回歸正常規律呢?

1)CPI迅速下降到低於0.52%國債利率水平以下,用這種方式回歸,CPI會跌到-2%以下,你說日本股票會不會大跌?

2)國債利率上升到3.6%以上,如此利率可能高達5%或更高,日本債務成本會成倍數增長,日本政府會爆發主權危機。這情況發生,日本股票會跌得更利害。
我認為這可能性更高。因為歷史上,人性的短視都會選擇印鈔票來解決眼前看到的問題,哪管以後洪水滔天。

3)CPI下降到約0-1%的水平,國債利率上升到適度的2%水平,暫時緩一緩,將最終審判日挪後多幾年,但是最後都不能倖免。


總之,日本經濟崩潰只是時間問題。

安倍經濟學,只是加快日本的破產時間而已。

我以前就看到這崩潰遲早發生,所以預先研究可購買的日本股票名單,只等時機到來就出手。

研究資料因為電腦壞掉而失去,好在已經研究出來可購買股的名單都在,不需要費心再研究過。
 

4 則留言:

justice 提到...

買黃金賺幾十倍 幹嘛買日本股票 不是美國也會崩 買黃金才對啊

winterbud 提到...

日本經濟要死不活不是很久了嗎?朱大好像比較關心美國跟日本,雖然他們早已病入膏肓,但是以目前的時間點來看,最接近經濟崩潰的不是中國大陸嗎?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中國當然有問題,但是西方媒體當然不會說自己有問題,而是先弱化其他國家經濟形象,轉移自己問題的視線。

winterbud 提到...

我指的是房地產崩潰造成的金融危機(美日短期不會有房產崩潰的問題),可能1年左右內就會發生,而中國大陸的經濟體質可能還不如當年的日本,甚至有人說共產黨可能會解體。
中國的金融危機毫無疑問會影響到全世界。但是對亞洲國家的影響會更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