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美国會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嗎?

近期,因為敘利亞政府被指涉及化學武器攻擊(也可能是反政府軍所為),造成不少敘利亞老百姓喪命。自以為正義的美國聲言要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

美国已經有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集結在波斯灣,並聲稱萬事俱備,只等總統奥巴马的開火通告。而美国政府官员称,奥巴马已经准备在未得到盟友协助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发起有限的军事打击。

到底,美國會否真的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呢?

我當然希望不會!因為我不希望死人,我也不相信美國佬可以解決敘利亞的問題,反而可能有弄糟的可能。

因為資訊不齊全,我採取其中一個資訊來作為分析。這只是單一信息,未必準確,所以參考就好了!

我用美國軍火股票的表現來作為美國會否展開軍事打擊的分析。

我們知道,資本是無情的,只要開戰,軍火商銷售必然增加,資本自然會追捧這些軍火公司的股票,哪會理會這些公司的產品沾上多少無辜人的鮮血。

這幾天,敘利亞化學武器事件使市場增加了美國會展開軍事打擊的可能性,可是美國主要的軍火公司股價卻沒有出現任何上漲,還出現下跌的現象。

但是,如果因此認為美國不會展開軍事行動,是過於粗心的想法。我們不要天真認為美國要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只是這幾天才出現的想法,美國實際上想打敘利亞想了很久了!只是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行動。

我觀察美國主要軍火商的股票較長的走勢,發現它們幾乎都在今年2-4月開始出現上漲。像:

波音公司(Boeing)上漲30%;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上漲32%;
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Northrop Grumman)上漲40%;
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上漲22%;
雷神公司(Raytheon)上漲40%。


可是這段時間,它們的利潤並沒有出現什麼特別的進步,為何股價會在短時間內,同時上漲,且漲幅遠遠超越大盤指數呢?

如果我推測沒有錯!這些核心人物早就知道美國政府已經早有打敘利亞的準備了,它只是找一個藉口,就像說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一樣。

現在這些軍火商股價的下跌,應該是最近大盤指數下跌的拖累,以及消息的反映在公開市場上,莊家的出貨表現。

同樣的,因為莊家的出貨表現,證明美國不會發動地面戰,最多只是用導彈,轟炸機炸炸敘利亞幾天或幾星期,而不會演變成長期戰爭。所以莊家見好就收。

當然,我希望我的看法是錯的!因為要死人的呀!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机械化交易系统


当股民一进场买卖股票的时候,即使出发点是长期投资,但是买卖一刻却是交易,所以对于交易理论还是需要掌握的,但是也不能过度遵循交易理论。


投资和交易最大的一个分别,就是关于“止损”的说法。交易很明确,就是当股价下跌超过自己定下的标准,比如10%,就要坚决卖出,但是投资则未必。
 
投资并没有机械化的卖出法则。
机械化交易系统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人性的弱点,虽然市场不是绝对的。


机械化操作依据的是大量数据长期统计出来的信息,如果能严格遵照执行,长期来看是定有益处,错误卖出的几率比正确卖出几率低。


机械化交易也并非无所不能。机械化交易建立在单边市准确的基础上。在盘整阶段使用,虽说盘整也有股价波动空间,理论上机械化交易依旧有效,但是数据长期统计的结论和亲身上场是两回事。


统计计算的数据大多是闭市价,可我们交易的时候却未必能以闭市价水平成交,也可能高,也有可能低。因此,若股价波动幅度不够大,或者单边趋势不够强,机械化交易的功效将大打折扣。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股市走勢的未來

最近股市不斷下跌,令人對前景感到不安,到底這幾年的漲勢會否從此終結?

實際上,股市下跌前已經出現很多,已經出現很多空頭信號了!

從基本面上看,有:

1)貨幣供給漲幅無法創新高
2)緊縮新聞
3)企業盈利無法再進一步
4)企業利潤佔GDP比例達到歷史高位
5)P/E Ratio超出平均水平


從股票市場市場走勢來看,空頭信號有:
1)債券利率不斷上升
2)股票指數雖然屢創新高,但是下跌的股票數目卻越來越多
3)下跌以來,主要行業板塊也跌破重要支撐線



我認為,如果Fed沒有推出QE 5,既使QE 3和QE 4沒有削減,股票也只能暫緩跌勢,暫時一段時間不會出現大跌,最多只是緩跌,但是也會反彈,在下方搖擺。

唯時間一長,局勢逐漸會轉壞,緩跌會變成大跌,最後再演變成暴跌。

如果Fed推出QE 5,股市和債市會大幅度反彈。股市可能會創新高,但是債市卻無法創新高。

因為QE有遞減效應,所以QE 5也無法讓股市長漲,它只能帶來一時的效應而已。也許還會有QE 6, QE 7來刺激,但是效用會越來越低。

最後,不斷的QE只能推高名目股市價格的上漲,實際價格的下跌是未來避免不了的結局。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通膨決定折現率

當我估算出公司創造盈利的能力時,必需對它折現,對比其他投資項目才能知道公司的內在價值。折現率簡單說:就是適當的年回酬率。主要影響折現率的就是利率,而利率則是受到通膨率影響的。

有人說股票可以抗通膨,這言論實際上具有誤導性。股票只能抵禦不超過5%以上的通膨率,一旦超過此數,股票的回報率就會遞減。因為多數企業的利潤成長無法與通膨保持同步增長,這造成股票在通膨時代表現不佳的原因。

例如,美國在1970年代的滞漲期間的通膨率介於8-15%,畢竟在競爭下,企業不可能將所有成本转嫁给客户,這也無可避免使得通膨侵蝕了股東價值。如果企业没有设法将通膨的影响全部转嫁给客户,它的现金流实际上就会减少。在通货膨胀时期,投资者的资金成本实际上会提高。更少的现金流和更高的资本成本是引起股价下跌的祸首。

雖然通膨也可推高了企業的利潤,但副作用之一的利率高漲卻也壓低了股票的市盈率。因為市盈率受高利率影響,若要保持股東價值不受通膨侵蝕,企業必須創造比通膨還高一倍的利潤才能維持股票價值,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这种差距正是1970年代股市回报疲软的主要原因,它使得整個10年來,標普500指數也只是略微上漲。可若經通膨調整,實際上標普500指數下跌了2/3。

在高通膨時代,雖然有些企業對通膨有較高的抵禦能力。例如對固定資產依賴度較低的企業、成本控制最佳的企業、日用品企業、國際化程度較高的企業和商品生產企業等。但是通膨越高,它們的抵禦能力也會相對轉弱。防禦能力最好的通常都是商品生產企業,這些企業生產的商品如石油、黃金、糧食等往往對通膨有極高的防禦性,尤其又兼具生活必需品的性質。不過,只要通膨去到足夠的高度,演變成惡性通膨的話,它們也難言保值。

相對起鈔票和債券,股票在惡性通膨下是僅次於黃金、白銀和石油等商品外的選擇。雖然它不是良好的抗通膨工具。

通漲無牛市。通膨決定了利率,利率決定了股票的折現率。巴菲特說過:「股票的價值是未來現金流的折現」。所以折現率越高,股票價值越低;反之折現率越低,股票價值相對越高。只是任何事情都不可有個極端,在經濟中,利率不管怎樣起伏都不可漲上天,也不可跌穿地。所以股票的折現率是有一個平均數,高低只能圍繞這平均數上下起落。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鬼節來了!不要再燒錢給祖宗了!你害祖宗啊!



佛--菩薩--阿羅漢,千萬不要傻傻三者是馬是鹿分不清。

三者文字和意思分別很大。

修佛需要先斷自我煩惱,才能如菩薩普渡眾生。如果自己煩惱不斷,如何渡眾生?

斷我執得羅漢,斷法執得菩薩,佛則是得一切智的究竟涅盤的圆满覺悟諸法實相的聖者



佛,
(梵文:बुद्ध(打不出此字);IAST:Buddha),全稱佛陀,佛教术语,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後,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佛菩提道﹝成佛之道﹞,都可能會成佛﹝除一闡提人﹞,所以成佛是透過累生累劫不斷的修行,一一親證了知三界一切法的成因,非一生中可以成就,唯除最後身妙覺菩薩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佛是究竟解脫於三界輪迴的、對於宇宙生命的成因徹底明白具足了知,真正圆满覺悟的聖者,所以一切諸佛如來一定都是十號具足。



菩薩,
即菩提薩埵(巴利文:bodhisatta;梵文: bodhisattva)之略稱,過去曾譯作菩提索多、冒地薩怛縛、或扶薩。Bodhi(菩提)意為「覺悟」,satto 或 sattva 意為「有情」,譯成漢語的意思為「覺有情」:追求覺悟的有情眾生,使人覺悟的有情眾生。佛經中所舉出菩薩的異名有:開士、大士、尊人、聖士、超士、無上、自在、勇健、大道心成眾生、身業無失語業無失意業無失、身業清淨語業清淨意業清淨、身業無動語業無動意業無動等。


阿羅漢,
(梵語:arhat;巴利語:arahant),意譯為應供、殺賊、無生,漢語常簡稱為羅漢,部派佛教沙門四果的第四果,是依照佛初轉法輪解脫道的教導修習四聖諦、八正道,於蘊處界觀行一切法苦、空、無我、無常,進而斷盡三界貪愛的我見、我執煩惱,於當世捨壽時願意將自我滅盡不再於三界中出生,脫離生死輪迴之苦而入無餘涅槃界的聖者。自佛陀初轉法輪以來,至今已有成千上萬的弟子成就阿羅漢果,還有眾多的弟子成就三果、二果和初果。



慧根深厚者,一生可修得阿羅漢。

佛卻要經過無數劫才可修得,一般是三個阿僧祇劫。

一個阿僧祇劫是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年。

佛祖也是經過無數劫才在2500年修成佛的。

我想開班教課,學費全部捐做慈善或印經,哪位願意長期提供地點?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QE的死局,股市的危局,債券的敗局


美元下跌,但是十年期公債利率又漲上24個月新高的2.84%

若十年期公債利率漲上3%,相信足以讓市場信心動搖,而在2011年十年期公債利率漲上3.5%S&P 500指數就下跌了約20%

退出QE是妄想!因為美國的復甦是建立在印鈔票以推高資產價格的基礎上。

若美國公債利率上漲趨勢得不到遏制,高昂的利息成本會引發新的經濟危機。

現在美國公債利率接近3.5%非常接近,而3.5%的界線是2年前的水平。2年後的今天,美國欠錢更多,可能它可以承受的利率水平會比3.5%還要低。

美國現在可以承受的利率水平是如此之低,根本不可能長期維持如此低的水平。
 
維持這低利率水平完全是靠FedQE,一旦沒有QE,利率暴漲,美國經濟也出大事!


繼續QE下去,遲早會推高通脹,利率也一樣會暴漲,只是延遲多些時候罷了!

這個就是QE的死局,股市的危局,債券的敗局!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最大的搶劫工具是鈔票不是槍

1978年大学毕业生薪水RM1100, 可以买2.5盎司黄金。

现在大学毕业生薪水RM2500, 只能买得起0.5盎司黄金。

纸币体系制造的inflation 居功至伟。

那么, 大学生本来的2盎司黄金的购买力去了哪里?

全部转去政府, 银行, 大企业和肥猫CEO的口袋了!

这世界上, 最利害的打劫工具不是手枪, 而是纸币。最大的强盗不是蒙面的匪徒, 而是穿名贵西装的银行家和政府。

同样的, 1978年只需要56个月的薪水就能在吉隆坡买间双层排屋, 现在却需要140个月的薪水。

1978年买架Honda civic只需要12个月薪水, 现在要52个月。

如果我们仍是金本位的话, 买一辆Honda会低过10个月薪水, 这是因为汽车生产力这几十年增长的比黄金还快的缘故, 若扣除大马政府为保护proton这笨蛋傻瓜所制定的国产税等之类课税, 车价不会超过6个月。

至于房子, 吉隆坡的双层排屋也不会超过14万。

你们说, 金本位有什么不好?

金本位对99%人民来说是大好事, 它只对政府, 银行和与之关系密切企业者不好而已。

当然, 对于喜欢操作货币, 玩弄货币巫术的经济学派如凯恩斯和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 他们也不喜欢金本位。因为他们根本就是现代的John Law。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黃金的好消息

黃金死多頭的對沖基金管理人John Paulson旗下基金Paulson & Co. Q2大幅拋售黃金ETF。

持股由前季的2,180萬股大砍53%至1,020萬股。


Paulson在一份電子郵件中表示,避險需求降低,是該公司決定減碼的主因。

Paulson在Q2期間也將全球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所有買權全部平倉。

這是對黃金的壞消息嗎?

不是!這是超級好消息!

歐洲是否極泰來?還是迴光返照?

最近,歐元區各國的經濟數據出現好轉現象,市場紛紛放聲歐洲開始浮現復甦曙光(雖然不敢說強勁復甦)。

歐洲被認為已經跌落谷底,現在從谷底爬起。德國 ZEW 經濟景氣指數都升至 5 個月新高。法國GDP增長0.5%,經濟人採購指數也升上50的擴張線,使得越來越多基金經理人看法轉趨多頭。

根據美銀美林調查,今年 8 月基金經理人對於歐洲信心攀上 9 年來高點,88% 基金經理人認為未來 12 月歐洲經濟將會有所改善,三年來對於歐洲經濟成長預期首度領先全球。歐洲企業的獲利信心也躍升至危機前水準,64% 看好明年企業獲利將再成長,不過有 55% 則認為每股收益還是難達到雙位數成長。

調查顯示 39% 受訪者認為歐洲股市被低估,17% 則認為目前還是過於高估歐洲股市。

歐洲真的開始否極泰來,走向復甦嗎?

錯誤!這只是迴光返照而已。

在經濟分析上,經濟指標是其中一種分析方法。但是經濟指標也有其侷限,一是未必反應實情;二是只是枝節分析,並非結構性。


如果一味依賴經濟指標,那你對經濟的分析和股票圖表分析沒有分別,都是立足於中短期,並非長期趨勢分析。

股票你可以用圖表中短期分析來交易,但是經濟卻以中短期的思維來運作,那就是遺禍無窮了!

看經濟,要看整個大結構,因為結構決定了結局。

歐元區是不可能真正復甦的,反之,歐元未來必然解體。這是因為歐元17國本來就是不平衡的貨幣聯盟。這不平衡是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的,要歐元統一成一國絕對沒有可能,所以未來分裂是大概率的事情。

讓我們看看以下3張圖表,這清楚顯示了歐元區的不平衡。

第一張圖表是德國和歐洲五豬的貿易狀況。
德國貿易盈餘多少,歐洲五豬就赤字多少,這種不平衡的現象是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的。當年,美國對西歐和日本的貿易赤字無法平衡,最後布雷頓森林體系走向瓦解。



第二張圖表2007-2012年欧元区国家GDP变化。
德国经济产出已完全恢复至2008年经济衰退前水平,这是主要欧元区国家中唯一的一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希腊经济自2008年以来已收缩约25%。今年一季度,仅有德国、比利时和斯洛伐克GDP出现环比增长,陷入救助协商中的塞浦路斯经济收缩了1.3%。另据本周稍早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希腊经济同比收缩4.6%,进入连续第20个季度衰退。德国二季度GDP数据将在今日稍晚公布。

 
第三張圖表是欧元区国家失业率。
经济衰退使得欧元区失业人数不断上升,在过去一年里已增加110万人,达到1930万人。希腊和西班牙年轻人失业率分别达到58.7%56.1%的历史高位;相比之下,德国仅为7.5%。由于失业,年轻人无法通过工作获得必要的技能,这可能进一步降低长期趋势增长率

 

總結一句:結構性的不平衡,決定了歐元區最後必然走向瓦解分裂,不可能有奇蹟!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中國不會永遠借錢給美國

有些人就是看不清楚這一點,老是認為中國沒的選擇,一定需要借錢給美國。

你相信這句話嗎?

殺頭生意有人搞,賠本生意沒人幹。

若美国维持宽松政策,美元必然會繼續不斷的貶值,這門投資中國肯定是賠大了!

憑什麼中國會犧牲自己的利益和血汗錢,來養美國這根本無藥可救的敗家子?

所以,即使美聯儲再度宽松,印鈔票來購買美國資產,那也就是說,外國資金會有很多會和美國說Bye-Bye。

那樣的話,宽松只不過是由美聯儲資金代替外國的資金而已,結果只會更糟。因為美聯儲的資金即是印錢,印錢太多會有什麼後果,自己想想吧!

如果美國不顧一切印錢來應付債務,那麼全世界的貨幣政策就會給美國綁死,貽害世界經濟於無窮。

最後世界必然會被美國逼急了,對美國罵道:要死你自己去死,為何要拉我們倍葬?

唯一能讓自己不和美國倍葬的方法,就是和美元脫離關係。

在被逼急的情況下,世界各國極有可能團結起來,建立一個全新的貨幣體系,廢除美元的地位。

當然,還是有人認為不可能!

拜託啦!看東西請前瞻點,不要老是受制於過去。

你想一想,當初美元成為國際貨幣的基礎,現在還有幾個存在的?這些基礎要麼不是消失,要麼就是大幅減弱,之所以一直以來美元還可以繼續成為國際貨幣,那是因為還未有一個國家可以取代美國,加上美國還沒出事,美元反正也用慣了,那就暫時繼續用囉!

不過世界想擺脫美元的以來的心態的確是存在的,否則歐元推出後,美元佔外匯儲備的比例就不會減少囉!

假如美國濫印鈔票,將債務貨幣化,那麼美元體系就出事了,世界各國就會自保,但是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取代美國,那怎麼辦呢?

一個國家取代不了美國,那就10個國家,20個,30個,甚至超過50個以上的國家吧!方法就是成立聯合國貨幣,以不同的國家按比例出資來替代美元作為國際貿易的貨幣,而自己本身國家的貨幣依然存在,那就可以解決美元問題,也不會發生歐元的問題。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恢復本金制,配合聯合國貨幣一起使用,有黃金支持的貨幣,自然比美元的那張綠色的紙張還可信的多。

對此,我希望看本文的人,可以提高歷史理解能力、思考哲學藝術些、看東西要有前瞻性,不要受制於自己過去生活的經驗,以為美元可以萬古常青。當年大英帝國雄罷天下的時候,誰會想到大英帝國會瓦解,英鎊的國際貨幣地位會消失呢?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鈔票不是錢

經濟活動中,我們時常聽到一些相關數據,像國內生產總值(GDP)、經理人採購指數(PMI)、消費人價格指數(CPI)、工業生產率、信心指標、零售指數等等。

這些通常都是經濟學家用來衡量分析經濟活動強弱的指標。可有一樣多被忽視,那就是貨幣,同俗的說就是錢。

錢是什麼?

錢是經濟生產物和服務之間流通中的交換媒介。沒有這媒介,我們只能回到原始時代的以物易物。以物易物相當麻煩、限制多、限制大、交換物價值無法準確確定。所以以物易物只適合原始時代,不適合現代文明。

人類在歷史上曾使用麥、貝殼、石頭、羽毛等等多樣東西作為實驗,可用來用去,發現只有兩樣東西可以完美的擔任錢的職責,那就是黃金和白銀。

讓我們看看中國漢字對錢的寫法:「無金不錢」。所以錢必須是金,銀的部首也是金,附上一個代表金銀這類物質「堅韌而不脆」的「艮」,「堅韌而不脆」易於分割,這也是貨幣所需要的條件。

「金銀天然不是貨幣,天然貨幣是金銀」。黃金白銀無可質疑是最少問題的貨幣,能夠穩定經濟的先進貨幣體系。

現在經濟學所教授的貨幣體系中,將金本位制說成一種落後的制度,任何提議恢復金本位制的建議都被說成是開歷史倒車。理由是黃金增長的速度趕不上人類社會財富增長的速度,實行金本位制會導致“錢荒”。

實際上這是美國政府和國際銀行家所捏造的謊言。《世界經濟一千年》一書清楚統計了這1000年來經濟增長率。在1971年金本位制被美國單方面廢除前,世界各國的經濟增長幾十年來不過1%,即使是黃金時期也不過是3%。而世界黃金的產量幾十年來也是約2%—3%,那來的“錢荒”?

貨幣主義的弗裏德曼向來反對金本位制,但是他還是在《貨幣的禍害》一書中說出一句實話:「哪怕世界上只有一盎司黃金,照樣不妨礙實行金本位」。

是否很令人感到奇怪金本位制與黃金多少沒有關系?

原因在於金本位制並不是指黃金用於流通貨幣,而是流通貨幣必須以黃金為錨。有多少黃金儲備,才發行多少紙幣這類通貨。假若真發生黃金不夠,那只要讓紙幣兌黃金貶值就可以了,所以根本沒有黃金不夠的問題。

現在我們看到的GDP增長快於黃金產量完全是一種錯覺。因為自金本位制被廢後,政府和國際銀行家為了一己私利濫印鈔票,造成名目GDP因為通貨膨脹而增長,這造成黃金跟不上GDP增長的假象。這段時間的財富增長大多都是虛假的,它其實只是通貨膨脹,是以紙幣的貶值所達成的虛假財富感,可這些財富的價值根本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價格。

40年前,買一桶原油約需要2美元,現在卻需要100美元,你是否認為現在的100美元比40年前的2美元更有價值?

紙幣,我們也稱它作鈔票。中國人造字:「鈔票少金」。所以紙幣這通貨是沒有價值的,錢才有價值,因為真正的錢有「金」。即使這張鈔票面值是100美元,可成本只有7美分。因為紙幣有很強的製造通膨動機,這就是為何非要以黃金白銀作為貨幣本位的原因。目的就是要用法制控制紙幣這不穩定的人制。[1]

了解什麼才是錢,就會明白我們現在社會流通的鈔票只是一種通貨,它根本就不是錢。雖然我們習慣稱它為錢,這不過習慣性的錯誤。

房地產在金銀本位的貨幣體系下是不會上漲的。我們現在看到房地產價格之所以會不斷上漲,那是因為現在的貨幣體系不是金銀,而是信用紙幣。現在無論是紙幣還是電子貨幣,因為生產成本低廉,所以銀行家會不斷創造更多的貨幣來謀取私利,造成房價不斷的上漲。



目前黄金出借利率已经高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也就是说持有实物黄金的利息收入已经高于持有现金,目前市场更需要实物黄金而不是现金。

可以觀察下表的黄金远期利率(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s)、伦敦同业拆解利率、LIBOR减去GOFO 。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巴菲特對《華盛頓郵報》投資

媒體對巴菲特的事情,一向有好的誇大,壞的淡化或美化的傾向。

例如,最近AMAZON的創始人貝索斯(Jeff Bezos),以個人名義收購收購《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刺激股價上漲至587美元,

媒體報導的方式是說作為《華盛頓郵報》第二大股東的巴菲特賺翻。

巴菲特初始投資資金是1100萬美元,現在持股市值則高達10億美元,漲幅90倍。

從這樣看,《華盛頓郵報》是巴菲特的成功投資。

但是,看戲要看全套。整體來看,《華盛頓郵報》的確是巴菲特的成功投資,但是過程則不是。

巴菲特買入《華盛頓郵報》後,股價就大跌20-30%,要超過3年後,股價才能恢復,之後就一路上漲。

之後,在2004年漲到最高的991美元,漲幅高達200倍。

可之後,《華盛頓郵報》的股價就進入長期下跌趨勢,最低到338美元,從高點跌65%,但是巴菲特卻沒有賣出。原因我不知道,但是對我們來說,這是錯誤的決定。

巴菲特初期買入被套3年之久,無所謂對錯,似乎角度而定。對於投資大戶來說,一買被套幾年是正常的,就像你作生意一樣,那有可能第一年就要求賺錢的,一般上需要支持最少5年。但是對於散戶這些賺取股票差價的人來說,這就是錯。

第二階段的《華盛頓郵報》股價飆漲期,持有不賣是完全正確的,只是散戶比較難有耐心持有這麽多年。

第三階段的股價下跌期達9年之久,在資本獲利的角度看,任何持有理由都是錯誤的,這是犯上低能的錯誤。

但是,媒體一向來都會對巴菲特的事情好的誇大,壞的淡化或美化。

股價從高點跌65%之多,且有9年的時間給巴菲特賣出,他卻一股都不賣,實在說不上理智?

巴菲特持有這麽多年不放,除了試圖控制媒體影響與論的理由外,任何理由都不能美化他的行徑。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黃金到底在經濟中有何作用?


黃金就是貨幣供給的定海神針,就是要用黃金定住過度濫發的印鈔票行為,防止有人在經濟上利用多余的鈔票興風作浪。

所以黃金是用來穩定經濟環境的。

為何一定要黃金(或白銀)作為儲備才可印鈔呢?這麼麻煩和成本高,直接繞過不就行了嗎?反正現代人比古人更容易接受紙幣。(凱恩斯就這樣想)

不行的啦!

因為沒有金銀作儲備,錢就可以很低甚至幾乎沒有的成本憑空創造出來,結果會怎樣?
人類一定不受控制濫印的,這是人性!

這就是需要金銀作儲備才可印紙幣的原因。

雖然這樣成本會高,但是對穩定政府財政紀律很有用。

你們也不要以為無金銀儲備直接印錢可以省錢,其實更花錢,因為它會製造通膨,造成全民埋單。而且會已引發一系列的經濟危機,其對財富和社會破壞的成本,遠遠大於開採黃金的費用。

所以,使用法幣才是真正的浪費。



目前黄金价格低於1300美元/盎司。

黄金价格不断逼近黄金生产成本,黄金开采企业不得不关停部分生产成本较高的金矿以进一步减少开支,部分黄金开采企业也开始对金矿资产进行减记,這些行為會造成供應減少。

這種情況下,除了經濟學家,理性者實在看不出黃金有何投資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