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不要把基本分析视为多余

技术分析对大资本投资者来说功能较低,但是对于散户来说,却是一个很有用的利器。

无论你怎样定义投资-投机-交易,它们本质上就是要乘搭一轮趋势的顺风车。灵活性是散户必要条件,资本太大就很难灵活使用技术分析。这就是为何我们很少看到技术分析者管理大基金的原因之一。

只有将技术分析混合基本面的投机,才能先天下之先,当然关键还是在于个人能否活学活用。

趋势投机不只需要技术分析,还需要结合基本面来分析。

若只是使用技术分析,即使你拥有一个良好的交易系统,但是单凭图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心中难免会有“虚”的感觉。这个感觉会影响操盘判断,往往造成无法坚守,且只能赚取小走势的蝇头小利。

只有清楚基本面的情况,心中才会踏实,才有机会赚取一个大趋势。

只是太多的技术派视基本分析为“多余”的东西,盲目相信股价反映一切,于是天天追涨杀跌,自以为透过图表自己就很清楚市场,实际上图表只是反映市场的表面。

2007年8月,美国次级房贷引发对美国金融业的担心,美股带领全球股市下跌。后来一番言论解释----说美国金融业实际上没有问题,只是信心问题而已,言下之意只要有信心就没有问题。

当时我对这些言论分析看了好几遍,以为很有道理。

在一番信心喊话下,美国股市继续上涨,而且更创了新高----其实已经有人预先逃命了,股市上涨只是掩饰自己逃命的烟幕。当时的各项技术工具很难看出这种“背离现象”。

事后我才想明白,以前所谓经济没事,只是信心问题而已的言论都是谎言。

如果本来没有问题,又怎会突然信心消失呢?

美国房价其实在2006年第一季就下跌了,为何到了2007年8月全球股市才担心而引起股市下跌?

两者时间相隔1年半如此久,最终市场还以次级房贷为理由而下跌,加上早半年前就已经有一股声音担心这问题,综合起来表明次级房贷的确是大问题,只是它不一下引爆,而是缓慢堆集了足够火药才爆炸。

股市的下跌自然是接触次级房贷第一线的人预先感觉到危机的气味而蔓延出去的,不然不会无缘无故地引发全球性大跌,这需要基本面的经验分析才能嗅到危机的气味,图表却未必能事先显示出来。

一个股民的最理想状态,是可以灵活地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只是难在这两种操盘方法在心理本质上是矛盾的,清楚拿捏这两种矛盾的心理非常困难。

人性的弱点通常是非黑即白,少有灰色地带,所以要完全适当地兼容基本面和技术面,对有些人来讲难以做到。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Book購買】《美元末日》

《美元末日-你不敢面對的最後一場經濟泡沫》的部內內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7358

(可在此網購,按一下,寄至海外的服務)


《美元末日》的出版社在馬來西亞的經銷公司地址是:

41,Jalan Radin Anum,Bandar Baru Sri Petaling,57000 Kuala Lumpur
電話:(03)90578822


你可以打電話向城邦訂購。
需要說出號碼:ISBN:9789866006234
 
價格大約RM45,Members有折扣20%

請幫我推廣一下,謝謝!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巴菲特迷,該醒醒了!

巴菲特迷--
該醒醒了!

巴菲特也是金融家,
他不會為你利益著想。

巴菲特谈黄金问题时说:“如果你持有一盎司黄金,100年后你拥有的还是一盎司黄金。但如果你拥有100英亩农田,100年后你除了拥有这个农

田,还会有 100年的农作物收益,你可以卖掉它买入更多农田。”

巴菲特又說:美元未來幾年內價值將會縮水。

但是,他仍不建議買黃金,表示買黃金並非理智之舉。他的好友比爾蓋茲(Bill Gates)、工作夥伴Charlie Munger也不喜歡買黃金。

他還說文明人不會買黃金。(懂貨幣史的人都知道,有一定文明程度的社會都會使用黃金為錢)

那我們該買什麼?

買土地嗎?

請問我們有多少人買的起土地?

這不是廢話嗎?

即使有錢買土地的人,請問你知道如何種植農產品嗎?你需要投入多少成本?你衡量過業務的系統性風險嗎?你肯定可以豐收並高價出售你的農作物嗎?

在美國,小自耕農在美國政府和大企業的勾結下,都是受到積壓的,你去買土地?--找死!

買債券?

有點腦筋的人都知道美國國債是泡沫。

巴菲特都知道美元未來會縮水,還去買國債?

那買股票呢?

請問過去12年S&P 500指數成分股跟黃金比,哪個漲得比較多?

答案是:黃金

S&P 500指數成分股仍低於2000年水平,金價漲了6.5倍多。

那麼回到金本位被廢時的1971年到現在,S&P 500指數成分股和金價比,哪個漲得比較多?

答案還是:黃金

S&P 500指數成分股漲13倍,金價漲了48倍。

巴菲特自然可以拿自己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來出噓,說金價要追上自己公司股價仍遙不可及。

巴菲特還在陶醉在自己的過去光輝歲月。

不錯!金價也許很難和Berkshire Hathaway追平,但是這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Berkshire Hathaway股價自1993年10月以來,才能勉強追平金價的6.5倍漲幅。

這是19年的時間啊!


我們有多少19年?

巴菲特迷盲目相信巴菲特对黄金投资者的「忠告」

卻忘了--巴菲特也是金融家,他不會為你利益著想。

真正深諳金融和貨幣體系的人,都知道黃金的重要性。

巴菲特一是貨幣學學不好,二是為自己的利益說謊。

對散戶,對老百姓而言,保護自己在美元貶值的大環境下,買黃金自保是最簡單,最低風險的方法。

巴菲特卻否決,也禁止人民自保。

雖然他沒有說禁止人民自保,可照他的話做,或相信他的話,其實就等於要99%的人民給身為1%的老巴痛宰。

即使美元崩潰,你們99%也不能買黃金,你們不能自救!

你們的自救就是要1%的超級富豪承擔損失。

如果人人看穿美元的龐氏騙局而搶購黃金自保,那手中持有大筆虛擬金融資產的巴菲特就要跳樓了!

所以,為了老巴,你們絕對不能買黃金! 

為了老吧!你們這些99%還是犧牲吧!




注:巴菲特表面上說相信美國政府財政,並願意給他4A評級。可金融危機前,他卻不是這樣說,他說擔心美國的財政危機。

  因為金融危機需要美國政府Bailout,所以他才改口,並親手寫信感謝美國政府對他的間接Bailout,謝主隆恩。

  不過,他雖然說美國政府信用值4A評級,可真是卻不相信。所以他的幾百億美元都買美國一年期債券,以方便隨時跑路。




請將我此文大量轉載去Forum, Facebook。要那些巴菲特迷--該醒醒了!

巴菲特也是金融家,他不會為你利益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