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分析師評選的十大太陽能股

隨著中東及北非國家動盪導致油價持續居高不下,投資人對乾淨無污染的太陽能產業興趣日益高漲。以下就是分析師評選的幾檔太陽能股。

Canadian Solar(CSIQ)是垂直整合晶圓、太陽能電池、太陽能模組及其他太陽能應用產品的供應商。
2010年第三季淨營收4.53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54億美元。淨利2600萬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虧損1560萬美元。全年太陽能面板出貨量增至237 MW,優於2009年的141 MW。第四季實際營收較分析師預估高出8.3%,但EPS則較分析師預估低5%。公司的市場多元化策略,正在擴大亞太及北美市場,目前歐洲仍是公司最大營收來源。

以2011年每股盈餘計算,預估本益比7.2倍。




SunPower(SPWRA)從事設計、製造及銷售太陽能電力技術。
2010年第四季營收增至9.37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47億美元。毛利率由20.3%增至25.4%。淨利增至1.52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850萬美元。

第四季實際營收與分析師預估一致,EPS則是較預估高出55%。




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YGE)是全球最大垂直整合光電製造商。美國地區占該公司全球營收的10%,中國則占70%。
2010年第四季淨營收6.16億美元,PV模組出貨量季比增加21.6%。毛利維持在2.02億美元,季比成長32.9%。營業利益1.42億美元,增幅23.2%。淨利8400萬美元。

實際營收較分析師預估高出86%,實際EPS則是較預估高出238%,為0.54美元。

以2011年獲利計算,本益比為7.2倍。




China Sunergy(CSUN)是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產品製造商。公司銷售太陽能產品供模組製造商及系統整合商使用。
公司於2011年2月與全球主要晶圓供應商GCL-Poly Energy Holdings簽訂長期晶圓供應合約。公司將於未來六年提供GCL-Poly約4,400 MW的晶圓。從2011年2月開始出貨,合約至2016年12月為止。

以2012年每股盈餘計算,本益比5.3倍。




GT Solar International(SOLR)提供多晶矽產品,提供太陽能、LED及其他專業市場使用。
2011 年第三季營收成長51%至2.63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73億美元。毛利1.22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7670萬美元。營業利益36.1%,優於去年同期的33.2%。淨利成長73%至6360萬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3680萬美元。實際營收較分析師預估高出40%,實際EPS則是高出135%,為0.47美元。

以2011年EPS計算,本益比為8.9倍。




Trina Solar(TSL)是太陽能產品製造商,產品行銷歐洲、北美及亞洲。
2010年第四季淨營收6.41億美元,年比成長104.9%。實際營收較分析師預估高出21%,每股盈餘則是較預估高出82%。
毛利率31.4%,略低於去年同期的32.6%。營業利益率22.6%,高於去年同期的20.6%。淨利1.45億美元。

以2011年預估盈餘計算,本益比6.5倍。




JA Solar Holdings(JASO)是高效能太陽能產品製造商。
2010年第四季營收5.8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46億美元高出137%。毛利率由20.6%下滑至19.2%。毛利1.12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5080萬美元。
實際營收與分析師預估一致,每股盈餘則是較預估高出61%。

以2011年預估盈計算,本益比4.9倍。




LDK Solar(LDK)是垂直整合PV製造商,也是全球最大多晶矽太陽能晶圓製造商。
公司2010年第四季營收約在8.7~9.1億美元,晶圓出貨量615~620 MW,模組出貨量160~165MW。毛利率約在25%~27%。
實際營收及盈餘與分析師預估一致。

公司預估2011全年營收約35~37美元。以2011年盈餘計算,本益比4.9倍。




Jinko Solar(JKS)是垂直整合太陽能產品製造商。
2010年第四季太陽能產品出貨量162.6 MW,季比成長20.6%、年比成長65.9%。
總營收成長156.9%,至2.67億美元,優於公司原先的目標2.1~2.2億美元。毛利率28.5%,優於去年同期的16.2%。淨利5580萬美元,季比成長41.9%,年比成長340%。

以2011年預估盈餘計算,本益比4倍。




ReneSola(SOL)是太陽能晶圓及太陽能模組產品製造商。
2010年第四季淨營收季比成長7.7%。淨利6100萬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虧損2810萬美元。

以2011年預估盈餘計算,本益比4.2倍。



[此文轉載]


博主: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太陽能公司是First Solar。
   不過,我不建議各位投資太陽能股票,至少以長期投資來說。
   雖然我也相信太陽能未來發展無限,我也相信會有出現強大的太陽能公司,但是我認為很太陽能股票很難讓股東大賺。
   原因在於太陽能公司的資本開支太大,所以它們會不斷的舉債,發股,本質上和水電公用公司沒什麼差別,目前唯一的差別在於其穩定性還不及水電公用公司。
   太陽能公司--我認為比較適合短期炒作或中期交易,長線持有,我看還是免了吧!
   不過,我曾經考慮投資提供太陽能生產所需原料--硅的礦場商,但是找不到門路。

我沒錢了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黃金到底會漲上多少?

黃金到底會漲上多少?

這就要看局勢的變化而定。

如果你認為美國聯邦政府財政會緊張,但是卻可以穩住,那黃金上漲的極限我估計是2000美元一盎司。

如果你認為美國聯邦政府會陷入財政危機,那黃金上漲的極限我估計是5000美元一盎司。

如果你認為美元會崩潰,不論美國會否任美元崩潰或恢復金本位以挽救美元,黃金都可能漲上10000美元一盎司。

你認為黃金是否值得投資,取決你對美元未來預期的結果。

如果美國6月份QE 2結束後幾個月,再施行QE 3的話,那黃金上漲幅度的動力就越高。

當我們說歐債危機的時候,卻沒注意到,歐洲還沒將債務貨幣化,而美國早已經走向債務貨幣化的道路了!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尋找白銀

金銀是一家
雖然白銀失去了過去的貨幣屬性,但它畢竟還是「代幣」。

金銀複本位時期,金銀比例是1:16,即一枚一盎司的金幣可換取16枚一盎司的銀幣。

當白銀失去貨幣屬性,淪落為一般金屬商品後,這比例變成1:52,白銀價錢變得越來越低廉。

不過,只要惡性通膨一來,白銀的貨幣屬性就會再次「回魂」,使這比例恢復到1:16,而目前才1:40。

据统计,1940年全世界的黄金储量是10亿盎司(约2.83万吨),白银储量是100亿盎司(约28.34万吨),黄金与白银储量之比为 1:10。

而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球白银储量为40万吨,而同期全球黄金储量为20.3万吨,黄金与白银储量之比为1:2。

白銀變得越來越稀缺。白银的消耗量远远大于黄金,是因为白银更多被用于工业用途,如新能源、手机、液晶、电池、摄影工业等都要大量消耗白银。

根据世界白银协会的数据,截至2009年,工业用银量占总体消费的40%,珠宝首饰占18%,摄影工业占9%,隐含净投资只占到15%。

只要黃金維持上漲長期趨勢,白銀價格也會隨之上漲,而且很有可能會恢復到過去的1:16比例。所以從歷史金銀比例來看,白銀储量來看,以及工業用途來看,白銀的增長潛能都會高過黃金,前提是黃金不能下跌。

有鑒於此,我也打算購買一些白銀實物來收。


大馬缺乏白銀交易管道
可是,在馬來西亞,白銀交易並不普遍,目前所知大馬只有一間公司有買賣白銀條,但是價格卻比國際價格高上33%,若再將白銀賣回給該公司,買賣的差價約17.6%。

17.6%的交易費實在太高了!這比在Pohkong購買金條的買賣差價13%還要高。

而且,我考慮到馬來西亞白銀交易市場管道有限,若這間公司有什麼冬瓜豆腐,我想出手變現卻找不到回購的地方,若變現管道有限,買賣差價自然高,要變現就只能去典當行或收藏品市場,但價格得自己談,過度受制於人,我於是被迫尋找外國是否有白銀條交易管道。

最先考慮的自然是靠近大馬的新加坡。

我成功找上一間,因為價格是公開的,所以我相信新加坡即使還有其他貴金屬投資公司,價格也不會差距太大。

根據計算,新加坡購買白銀條的價格比國際價高上20%,雖然也很高,但至少比大馬的某貴金屬投資公司的33%便宜的多。

不過,這間公司似乎不大樂意回收,只標明賣出價格,不標明回收價。我在該公司網站發現關於回收白銀條文,該條文一沒說回收價;二規定至少須60盎司才會回收;三可不需任何理由拒絕回收。

一看這條文,我終於被迫放棄了!
我同事說泰國人喜歡白銀,也許靠近者可去查一查泰國的情況......

雖然新加坡的銀行有白銀存摺,但是看過我說過黃金存摺的人,同樣的理由,我不相信白銀存摺。


我雖然知道實物白銀白管不像黃金那樣容易,但是還是希望可以購買實物白銀。

實物白銀為何保管比較難?

一是你購買的白銀面積必然比黃金大,收藏更麻煩。

而且白銀怕硝酸,如果保管不當,與有些化合物接觸,會產生化學反應,有的會發黑,有的沾上了碳、氧、硫等元素也會發生變色。最好的辦法是放在專放飾品的小盒子里,在底面上襯墊海綿、棉花之類的軟物。凡是曾放過含有水銀成份的化妝品器皿或生銹的鐵制罐、盒子等都不宜存放白銀。


白銀公司的股票
由於在馬來西亞找不到適合的白銀交易管道,可買的白銀條的買賣差價高達17.6%,這水錢實在太高了!

鑒於水錢太高,我只好轉去尋找投資白銀股。

可惜的是,白銀股不多,而且大多也不是純白銀,更糟糕的是,據我所見過的白銀股票,幾乎超過90%的業績不理想,連年虧損。

我從世界主要的100間白銀公司中,選出目前比較可以看的主要是以下幾間:

1.Capstone Mining (CS.TO) Silver in Mexico

2.Compania de Minas Buenaventura (BVN) Precious metals in Peru

3.First Majestic (FR.TO): Silver in Mexico

4.Great Panther Resources (GPR.TO): Silver in Mexico

5.Hecla Mining (HL): Silver, gold in Mexico and USA

6.Hochschild Mining (HOC.L): Silver in Argentina, Chile, Mexico, Peru

7.Pan American Silver (PAA.TO): Silver in Bolivia, Mexico, Peru

8.Silver Wheaton (SLW): Silver in Greece, Mexico, Peru, Sweden

9.Silvercorp Metals Inc (SVM.TO) NYSE:SVM

10.US Silver (USA.V): Silver in the USA

11.Wildcat Silver (WS.V): silver, lead, zinc in USA



中國雖然是生產白銀大國,但是在目前無論是A股還是H股上市公司中,几乎没有专门冶炼白银的公司。


A股有:
中金岭南(000060)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江西铜业(600362)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铜陵有色(000630)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云南铜业(000878)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豫光金铅(600531)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豫光金铅占比最大。


银矿大多与其他有色金属矿伴生,因此,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几乎没有专门冶炼白银的公司。

H股我只想到紫金礦業。



澳洲有3間白銀公司,不過業績實在慘不忍睹。

這3間是:
Intrepid Mines Limited IAU.AX
Kings Minerals NL KMN.AX
Macmin Silver Ltd. MMN.AX



可惜的是,以上的公司,有很多在大馬無法買到,至少對散戶來說確是如此。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可怜的幼象与残酷的人类


图为幼象在接受驯象人的残酷训练图为幼象在接受驯象人的残酷训练



  3月4日,MSNBC网站刊出了如下一幅照片,在缅甸克伦邦的一个村庄,一头幼象正被捆绑着接受极为残酷的训练,驯象人正在用木棍抽打幼象。这样的训练旨在摧毁大象的精神,彻底被人类驯服。被人类抓到的大象通常在这里被捆绑,接受连续三天的抽打还将挨饿。

  缅甸克伦邦靠近泰国边境的村庄一直活跃着一批驯象人,他们一直秘密地从事非法的大象走私买卖,将被驯服的大象卖给泰国的旅游服务企业。泰国官员预计,每周平均有一头产自缅甸的大象被偷渡到泰国。


[轉載自新浪網]

澳洲的黃金股

黃金除投資實物外,我鼓勵的還有一個,就是購買黃金股票。

因為近期探得原來我也可以通過OSK購買澳洲股票,所以我即刻去觀察天然資源豐富的澳洲資源股,首先是觀察黃金和白銀。

可惜,澳洲白銀股少得可憐,只有3支,但是黃金股卻非常多。

雖然黃金股很多,但是優質的黃金公司卻很少。

我以這些黃金股的市值規模進行分類,分為:

1. 100億美元市值以上

2. 100~10億美元市值之間

3. 10~5億美元市值之間

4. 5~2億美元市值之間

5. 1億美元市值以下



而市值規模5億美元以下者,大多股價低於1元,投資資源股切忌投資小公司,這類股票最好放棄為佳。

我將澳洲的黃金股票市值區分列出來,至於哪間好,哪間不好,請自行研究,不負任何買賣建議。


100億市值以上:
Newcrest Mining Ltd. NCM.AX



100~10億市值之間:
OZ Minerals Limited OZL.AX
Paladin Energy, Ltd. PDN.AX
ST Barbara Ltd. SBM.AX
Mineral Deposits Ltd. MDL.AX
Aquila Resources Ltd. AQA.AX
PanAust Limited PNA.AX
Extract Resources Ltd. EXT.AX
Zimplats Holdings Ltd. ZIM.AX
Western Areas NL WSA.AX
Medusa Mining Limited MML.AX
Perseus Mining Ltd. PRU.AX
Citadel Resource Group Limited CGG.AX
CGA Mining Limited CGX.A
Avoca Resources Ltd. AVO.AX
Gindalbie Metals Ltd. GBG.AX
Sandfire Resources SFR.AX
Kingsgate Consolidated Limited KCN.AX
Grange Resources Limited GRR.AX
Regis Resources Limited RRL.AX
Brockman Resources Limited BRM.AX
Jupiter Mines Ltd. JMS.AX
Coal of Africa Limited CZA.AX
Independence Gold NL IGO.AX
Allied Gold Ltd. ALD.AX



10~5億市值之間:
Resolute Mining Ltd. RSG.AX
Straits Resources Ltd. SRL.AX
Ampella Mining Limited AMX.AX
Kagara Ltd KZL.AX
Gryphon Minerals Ltd. GRY.AX
Beadell Resources Ltd BDR.AX
Moly Mines Ltd. MOL.AX
Jabiru Metals Limited JML.AX
Metals X Limited MLX.AX
Arafura Resources Limited ARU.AX



5~2億市值之間:(股價大多低於1澳元)
Cape Lambert Resources Limited CFE.AX
Saracen Mineral Holdings Limited SAR.AX
Integra Mining Ltd. IGR.AX
Perilya Ltd. PEM.AX
Gold One International Limited GDO.AX
Rex Minerals Limited. RXM.AX
Silver Lake Resources Limited SLR.AX
Adamus Resources Ltd. ADU.AX
Ramelius Resources Ltd. RMS.AX
Indophil Resources NL IRN.AX
Range Resources Ltd. RRS.AX
Mincor Resources NL MCR.AX
Troy Resources NL TRY.AX
Conquest Mining Limited CQT.AX
Tiger Resources Ltd. TGS.AX
Dominion Mining Limited DOM.AX
Alkane Resources Limited ALK.AX
Catalpa Resources Limited CAH.AX
Tanami Gold NL TAM.AX
Marengo Mining Limited MGO.AX
Highlands Pacific Limited HIG.AX
Focus Minerals Limited FML.AX
Elemental Minerals Limited ELM.AX
Noble Mineral Resources Ltd. NMG.AX
Platinum Australia Limited PLA.AX
Peninsula Energy Limited PEN.AX
Berkeley Resources Ltd. BKY.AX
Red 5 Ltd. RED.AX
Sylvania Resources Ltd. SLV.AX
Carbon Energy Limited CNX.AX
Exco Resources Ltd. EXS.AX
Deep Yellow Ltd. DYL.AX
Ammtec Ltd. AEC.AX
Robust Resources Limited ROL.AX
Hillgrove Resources Ltd. HGO.AX
Norton Gold Fields Limited NGF.AX
Nyota Minerals Limited NYO.AX
Toro Energy Ltd TOE.AX
Azumah Resources Ltd AZM.AX
Alliance Resources Ltd. AGS.AX
Terramin Australia Ltd. TZN.AX
Reed Resources Ltd. RDR.AX
Dragon Mining Limited DRA.AX
Bendigo Mining Ltd. BDG.AX



1億市值以下:
Citigold Corporation Limited CTO.AX
Peak Resources Limited PEK.AX
Chalice Gold Mines Ltd. CHN.AX
YTC Resources Limited YTC.AX
Morning Star Gold NL MCO.AX
Kentor Gold Limited KGL.AX
Tribune Resources N.L. TBR.AX
Navigator Resources Ltd. NAV.AX
Chesser Resources Limited CHZ.AX
Thundelarra Exploration Ltd. THX.AX
Eleckra Mines Limited EKM.AX
Venturex Resources Limited. VXR.AX
Carrick Gold Ltd. CRK.AX
Bass Metals Ltd. BSM.AX
Burey Gold Limited BYR.AX
Indo Mines Limited IDO.AX
Ironbark Capital Limited IBC.AX
Sierra Mining Limited SRM.AX
Westgold Resources Limited WGR.AX
Crescent Gold Limited CRE.AX
Altura Mining Limited AJM.AX
Haoma Mining NL HAO.AX
Frontier Resources Ltd. FNT.AX
D Aguilar Gold Ltd. DGR.AX
Heemskirk Consolidated Ltd. HSK.AX
Envirogold Limited EVG.AX
Heron Resources Ltd. HRR.AX
Sherwin Iron Ltd SHD.AX
Accent Resources N.L. ACS.AX
Strike Resources Limited SRK.AX
Hazelwood Resources Ltd. HAZ.AX
Austral Gold Limited AGD.AX
Royal Resources Limited ROY.AX
Cazaly Resources Ltd. CAZ.AX
Western Desert Resources Ltd WDR.AX
Havilah Resources NL HAV.AX
Gunson Resources Ltd. GUN.AX
Golden Rim Resources Ltd. GMR.AX
Silver Mines Limited SVL.AX
Sumatra Copper & Gold plc SUM.AX
Marathon Resources Limited MTN.AX
Image Resources NL IMA.AX
Reward Minerals Ltd. RWD.AX
Matsa Resources Limited MAT.AX
Ironclad Mining Limited IFE.AX
Fox Resources Ltd. FXR.AX
Tectonic Resources NL TTR.AX
Mundo Minerals Ltd. MUN.AX
GME Resources Ltd. GME.AX
Waratah Gold Limited WGO.AX
WCP Resources Limited WCP.AX
Gladiator Resources Ltd GLA.AX
Cortona Resources Ltd. CRC.AX
Coventry Resources Limited CVY.AX
ADX Energy Ltd. ADX.AX
Sipa Resources Ltd. SRI.AX
Fairstar Resources Limited FAS.AX
Trafford Resources Limited TRF.AX
AusQuest Ltd. AQD.AX
Metallica Minerals Ltd. MLM.AX
Hill End Gold Ltd. HEG.AX
Azure Minerals Limited AZS.AX
Australasia Consolidated Limited AAO.AX
Pryme Oil And Gas Ltd PYM.AX
Brumby Resources Limited BMY.AX
Uranium Equities Limited UEQ.AX
Breakaway Resources Ltd. BRW.AX
Drake Resources Limited DRK.AX
Aurora Minerals Ltd. ARM.AX
Triausmin Limited TRO.AX
Proto Resources and Investments Limited PRW.AX
Manas Resources Ltd. MSR.AX
Mithril Resources Ltd. MTH.AX
Minotaur Exploration Ltd. MEP.AX
Dynasty Metals Australia Limited DMA.AX
Augur Resources Limited AUK.AX
Tasman Resources Ltd. TAS.AX
Pegasus Metals Limited PUN.AX
Northern Mining Ltd NMI.AX
Royalco Resources Limited RCO.AX
Pelican Resources Ltd. PEL.AX
Atlantic Gold NL ATV.AX
Red Metal Ltd. RDM.AX
Sabre Resources Ltd. SBR.AX
Lincoln Minerals Limited LML.AX
Enterprise Metals Limited ENT.AX
Adelaide Resources Ltd. ADN.AX
Magnum Mining And Exploration Ltd MGU.AX
Paramount Mining Corp. PCP.AX
Southern Gold Limited SAU.AX
Impact Minerals Limited IPT.AX
Genesis Minerals Limited GMD.AX
GBM Resources Ltd GBZ.AX
Helix Resources Ltd. HLX.AX
Coppermoly Limited COY.AX
Jindalee Resources Ltd. JRL.AX
Emergent Resources Limited EMG.AX
Drummond Gold Limited DGO.AX
Copper Strike Ltd. CSE.AX
Magnetic Resources NL MAU.AX
Artemis Resources Limited ARV.AX
A1 Minerals Ltd. AAM.AX
Syndicated Metals Limited SMD.AX
Truscott Mining Corporation Limited TRM.AX
Liberty Resources Limited LBY.AX
Stellar Resources Limited SRZ.AX
Nex Metals Explorations Ltd NME.AX
Southern Uranium Ltd. SNU.AX
Eurogold Ltd. EUG.AX
Northwest Resources Ltd. NWR.AX
Apollo Minerals Limited AON.AX
Malachite Resources Limited MAR.AX
Echo Resources Limited EAR.AX
Scotgold Resources Limited SGZ.AX
Monax Mining Limited MOX.AX
Mineral Commodities Ltd. MRC.AX
Chrysalis Resources Ltd CYS.AX
Hodges Resources Limited HDG.AX
Excelsior Gold Limited EXG.AX
Carnavale Resources Limited CAV.AX
Empire Resources Limited ERL.AX
Meteoric Resources NL MEI.AX
Blackham Resources Limited BLK.AX
West Wits Mining Limited WWI.AX
Red River Resources Ltd. RVR.AX
Planet Metals Limited PMQ.AX
Capital Mining Limited CMY.AX
Peel Exploration Limited PEX.AX
De Grey Mining Ltd. DEG.AX
Central West Gold NL CWG.AX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當當網是中國的AMAZON?

中國近期在美國上市的當當網被視為中國的AMAZON,可據我觀察,作為中國線上圖書銷售的當當網,也許有成功作為中國的AMAZON,但是就目前來看,當當網一來股價一上市就被炒為泡沫,二來盈利還未走上軌道。三來作為線上書店,物流管理非常重要,AMAZON的存貨佔總資產17%,佔流動資產23%,而當當網的存貨則佔總資產68%,佔流動資產64%。

顯然,當當網的經營效率還很差。

不過,如果發現當當網的存貨可以儘量降低,儘量減少流動資金被存貨套住,這是一支有爆炸性增長的股票。

不過前提還是,它需要做到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