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為何巴菲特撒謊?

全球著名投資家巴菲特最近力挺美國債信時說的話:“如果有4A級,我將會把它給予美國。”

請你時光倒流回到金融海嘯前,巴菲特還表明擔心美國國債,聲稱若無法解決債務問題,美國會成為外國的佃農,並還資助一個警示美國債務危機的紀錄片,叫《債務美國 (I.O.U.U.S.)》。

怎麼現在對美國國債的態度出現180度的轉變呢?

難道這幾年美國財政好轉了?

當然沒有!反而越來越糟。

既然如此,為何巴菲特的改變看法了?

其實,巴菲特根本沒有變,他還是那個巴菲特,只是利益不同了!

金融海嘯沒爆發前,巴菲特自然坐著說話不腰疼,說起美國國債問題自然十分輕鬆。

可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用主權信用攬上私人金融業斷裂的信用,暫時救了金融家一命,巴菲特也是金融家,山姆大叔是它的恩人,不然美國金融體系在2008年時真的會崩潰,到時候巴菲特那幾百億對賭的衍生產品就要他的命了!(金融海嘯時,這些衍生產品另Berkshire Hathaway Inc出現罕見的大虧損)

不像華爾街,給美國製造了那麼大危機,造成人民大量失業,又用人民的課稅來救自己,又給自己大發花紅,自然犯眾怒啦!巴菲特比華爾街其他金融家聰明多了,所以才寫一封感恩信,感謝山姆大叔的大恩大德,不像其他金融家那樣招搖。

雖然表面上看,美國銀行已經恢復元氣,只是表面好看而已,實際上是僵屍銀行,所以依舊需要美國政府信用的暗中保護。

可當債務危機逐漸燒到美國政府信用了,這就麻煩了!

巴菲特很清楚,若美國政府信用垮了,那美國金融體系也會垮掉,巴菲特本身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也難逃一劫。

所以巴菲特自金融海嘯後就改變對美國主權信用的看法,積極唱好,堅決做多。即使巴菲特本身都知道他自己在說謊,這從他本身在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東大會時說的一句話就可以看出了!

巴菲特說:

“美國不會對其債務違約,相信我,我們沒有信用風險。”

”如果美國政府急切需要資金,只需大量印鈔就可簡單了事。”


當然,巴菲特对于“印钞票还债”是否会促发贬值进而伤及投资者利益自然不說。

實際上,如果一個國家淪落到印鈔票還債,那表示他的財政狀況已經病入膏肓了!

巴菲特還是說漏嘴講出一句大實話,有點腦子的人都知道他說的“印钞票还债”根本就是“鳥話”。


巴菲特改變過去對美國國債的看法改為“堅決做多”,這是因為他很清楚美國信用垮了,他也難逃一劫。

為了挽救美國那脆弱的信用,他自然也會大力唱衰黃金,因為擁抱黃金就是不相信美元,也就是不相信美國信用的意思。

若人人都去買黃金,那美國信用就垮了,你說巴菲特能不唱衰黃金嗎?即使他曾經買過黃金的兄弟白銀。

說穿了!巴菲特反覆的言論其實是站在自己的利益上。這也是為何金融海嘯後,他的說話越老越糊塗的原因,實際上他一點也不糊塗。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拿出一张一美元纸币,背面印着“我们相信上帝”。他笑称,这句话应改为“我们相信政府”。我寧願選擇“我们相信金銀”。


1 則留言:

十面埋伏 提到...

绝对认同。

股神唱好看多,JIM ROGER看空。

雌黄对决,必有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