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大解析@美國復甦真相》
這系列文章刊登完畢後,我會將它合集成一本e-book(總共有61頁a4 size的內容)。
到時各位可以盡情下載。
當然,我也希望各位幫我流傳一下,讓更多的人下載或閱讀。
畢竟花了我不少時間完成的文章,我當然希望越多人看越好。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資產股--中国森林

在香港上市的中資股--中国森林(00930.HK),做的是木头的上游生意,乃中國三大私營自然再生林及人工森林營運商之一。公司的主要業務為森林管理及可持續發展,以及採伐及銷售原木。公司致力開發及供應木材以應付中國建築、傢具、室內裝潢、木製品及紙張行業生產商的需求增長。

中国森林在四川及云南拥有约6个自然森林及再生森林,逾17万公顷林地,其中云南占逾15万公顷,林木蓄积量逾3000万立方米,按每平方米计算为全国之冠;公司旗下的林地逾九成可即时采伐,其中71%为杉木、17%为更为昂贵的桦木。

按现在杉木最低市场价1000元(人民币,下同)/立方米计算,中国森林的资产价值是300亿,比其目前市值还來得高。

这些数据看上去似乎非常吸引人,但更吸引人的东西还在后面,中国森林于2008年3月,收购云南潞西╱双江森林,总代价约3.85亿元;2008年7月,收购云南文山森林,总代价为5.51亿元。

根据中国森林于2009年6月30进行的评估,云南潞西╱双江森林及云南文山森林的森林估值分别为44.66亿元及21.14亿元。

时间不过一年,同样两片森林的估值已经上升了11倍和4倍。

但是,中國森林的商业模式並不像一個埋頭苦幹的方式,其商业模式在于低买高卖的并购眼光和手段。

中國森林以低价并购优质森林资源后进行重新估值,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后,再进行新一轮的低价并购,直到市场不存在这样低买高卖的机会为止。对于拥有凯雷资本这样策略性股东的中国森林来说,运作这样的套利模式可谓轻车熟路。

所以分析中國森林的盈餘不可靠,雖然每股盈利2.967(港元),市盈率1.05倍, 就拿其2008年的損益表來說,營業額544,948,000,但是盈餘卻高達5,881,775,000,這是因為資產重估的因素,所以這盈餘作不得准。

在觀察現金流,其表現不錯,但是卻大部分耗在資本開支,很難令我感到興奮。

所以,分析中國森林最要的是其林木资源的估值模式。

中國森林的淨資產高達65.4億港幣,資產近乎都是森林資產,負債很少,只是,前提必須是其森林資產的估值是真正的公允價值,而非炒作價值,這才能成立中國森林是一支資產股。

而目前,中國森林的市值才83.7億港幣,比淨資產高上27.9%,撿低價股的機會已經過去了。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終極黃金泡沫(下)


通縮挫跌黃金
黃金是這10年來漲幅最驚人的投資品之一。

讓我們想一想,這幾年來,堅挺的黃金價格何時出現重挫?

那是金融海嘯爆發的時期,當時美國信用泡沫破裂,幾十年沒出現的通縮再度重現,將黃金的價格從1000美元一盎司(08年3月)打壓至700美元一盎司(08年10月),後來全球政府釋放大量流動性,FED狂印1.5兆美元的鈔票,結果在通膨預期下,黃金止跌,重升至新高的1200美元一盎司,現報1106美元一盎司。

也就是說,只要FED停止印鈔,黃金就失去了上漲的動力。因為FED退市在即,全球進入加息週期,流動性開始慢慢回收,所以黃金這3個多月來的表現陷入盤整,以技術來說,就是需要靜待突破,才能知道黃金未來的走勢是漲是跌?


通膨推高黃金
黃金上漲的動力源自通膨預期,而通膨預期源自全球央行的天量流動性,所以對於黃金的價格,就需要觀察全球央行的動態,尤其是美國的FED。

雖然,FED顯示出開始回收流動性的意圖和舉動,但是黃金價格依舊居高不下,我個人認為,那是因為市場對FED是否有能力收回流動性而感到懷疑的緣故。


MBS決定黃金未來走向
FED會在今年3月底停止購買房屋抵押證券(MBS),以測試看看自己能否成功退市,若FED能夠順利退市,這意味著FED可以減少貨幣供給(印鈔票),黃金價格很有可能走下下跌。

但是,若房屋價格因FED停止購買房屋抵押證券(MBS)而下跌,房貸利率大幅上漲,FED無法順利退市的話,它很有可能會重新返市,繼續印鈔票購買房屋抵押證券(MBS),那樣黃金市場可能會收激勵而再度上漲。

關鍵時刻,應該在4月/5月就可以揭曉結果了!


[The End]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終極黃金泡沫(上)


索羅斯說黃金是終極泡沫到底是什麼意思?

不同人有不同說法,索羅斯也沒解釋。而對我來說,終極泡沫就是指黃金是最後的泡沫,它也是最後一個才會爆的泡沫。

黃金現在是泡沫的確無可質疑,我本人估計黃金價值應該是800~900美元一盎司則比較合理,而非現在1108美元一盎司。

現在問題在於,黃金泡沫是否已經走到盡頭了,它從高峰的1210美元一盎司跌到現在的1108美元一盎司,已經3個多月無法突破新高,而且價格走勢越來越密集。

又或者是,目前只是泡沫剛剛開始的時候,或者是泡沫的中途站而已,對于投機者而言,最明智的做法是在泡沫形成的初期或中期買入,然后等到泡沫破滅前夕或破滅初期的時候賣出。

投資大師對黃金的態度
索羅斯最近有持倉黃金的興趣,根據索羅斯擁有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最新提交給美國證監會的13-G報告顯示,到3月11日止,該對沖基金已經持有NovaGold Resources(諾華黃金資源)大約1900萬股的股票,占該公司股份總額的8.49%。

從之前索羅斯的持倉動向來看,這是索羅斯再度增持該公司股份。索羅斯擁有的股份是直接從諾華黃金資源配股獲得的,而不是從公開市場上競價購買的。索羅斯持有該公司股份市值總額超過1億美元。

除了上述黃金公司的股份之外,13-G文件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持有投資實物黃金的SPDR金ETF(SPDR Gold Trust) 620萬股股份﹐這些股份2009年末時價值6.63億美元。去年第三季度末該基金的持股量為250萬股。也就是說,索羅斯在2009年末把對黃金相關資產的投資規模增加了一倍。


在2007、2008年金融系統崩潰、成千上萬的投資者損失巨額財富的時候,一位投資者卻出人意料地狠撈了一筆。他就是紐約的對沖基金管理人約翰.鮑爾森。他的公司在2007年到2009年年初之間賺了200億美元。鮑爾森個人所得算下來接近40億美元,平均每天超過一千萬。約翰.保爾森擁有的鮑爾森基金管理公司,也同樣的參與了該公司的配股計劃,而且認購的條件和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完全一樣。這兩只基金的認購價格都在5.5美元每股。雖然現在鮑爾森在黃金的投資出現浮虧,但是這還不能下定論他做錯了,因為之前他作空次貸的時候,開始也是虧損的。


黃金的走勢迷思
最後,黃金價格走勢到底會如何呢?

黃金會否如索羅斯和鮑爾森所說,泡沫正行成,只是還沒到達終點,現在只是起始站或中途站,應該及早上車乘達最後一輪升勢,還是他們在故弄玄虛,其實暗中作空黃金,又或者他們會看錯,黃金現在根本已經是泡沫終點了?

我當然不知道黃金未來的走勢到底如何?

但是,我可以嘗試解釋未來會影響黃金變動的因素,讓你們心中有個底,做好思想準備,若事情真的發生,就可適當選擇該如何出手。

下次繼續談談這終極泡沫--黃金......


[to be continue...]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Toyota可否抄底?(4)

投資Toyota最大的風險
為了避免日元升值的影響,Toyota最近5年在世界范圍內大舉擴張,然而,自身的管理模式和水平卻跟不上擴張步伐,才引發了日後一連串的問題。而Toyota只不過是眾多在海外擴張的日本企業的一個縮影。日本幾乎所有的大中型企業,都在積極謀求海外建廠、不斷擴張自己的產能,以求把本幣升值造成競爭力下降的影響縮減至最小范圍內。而在拼命追求海外擴張的同時,由于國內成本上升,其引以為豪的研發、設計以及管理的投入也因成本上升而被不斷壓縮,進而埋下禍根。

只是,根據最新的2010年美國「車廠評比報告」剛出爐,最近形象受挫的Toyota排至第三名。根據美國《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雜誌最新公布的年度「車廠評比報告」(Automaker Report Card)顯示,本田(Honda)和速霸陸(Subaru)並列榜首,成為最佳車廠的代表;而形象重挫的Toyota排名也有第三名,前三大汽車廠皆由日系企業囊括,看來雖然近期Toyota召回事件讓日本汽車業人心惶惶,但美國的消費者對日本出產的汽車抱持信心。

《消費者報導》為美國消費者選購汽車的重要指南,評分標準是根據道路測試平均分數、預測車輛性能可靠度分數兩者綜合而成,滿分為100分;目前儼然成為購車者的消費指南。

今年本田與霸陸同為77分,並列第一名;本田已連續四年贏得此最高榮譽。而形象受挫的Toyota也以74分拿下第三名,現代(Hyundai)以73分位居第四,日產(Nissan)和福斯(Volkswagen)則以72分並列第五。總觀來說,日產汽車業在美國市場仍具有很高的市佔率及信心程度。

《消費者報導》依舊高度推崇Toyota產品,但推薦的車款僅是去年的一半,也就是說這一波召修的八款車型都不包含在內。

也就是說,雖然Toyota“腳踏板門”的影響正席卷全球,但是消費者還未對Toyota失去信心。
誠然,盡管豐田章男態度可掬,一再道歉,甚至淚灑聽證會,但Toyota的處境似乎并沒有因此轉好。一場大范圍的法律訴訟正等著該公司應對,但是,若Toyota真能認真處理,修正自己的生產線缺陷,Toyota即使深受重創,但是時間還是可以將Toyota拉出崩潰的境地。

但是,對我來說,投資Toyota最大的威險不在於它是否可以起死回生,也不在於美國政客為了保護本土汽車業而對Toyota落井下石的打壓,而是在於美元和日圓的匯率。

為何?

因為買Toyota的話,對大馬人來說,只能購買Toyota在美國的ADR,但是,美元長期是看貶的;

而Toyota的盈利基礎計算來自日圓,看一看日本政府高達其GDP約200%的債務,已經近乎失控,短期看沒事,但是日本政府不斷擴大債務信用,實在不知道哪一天,日圓可能會發生崩潰的可能。

若這樣的話,即使賺了股價,也會虧了匯率。

畢竟以目前的經濟環境,Toyota要復原,沒有3年5年是不大可能的,時間越長,暴露在匯率風險的機率也越大。



-THE END-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Toyota可否抄底?(3)

價值計算
上次,我說到對於Toyota的初步盈利恢復的水平預測是:
Revenue是157,026.8;Net Income是9,229.6

完全復原盈利水平預測:
Revenue是228,632.9;Net Income是14,939.9

Toyota完全復原後的成長速度估計約是5%複增長一年。


今天,就用以上的預測來計算Toyota的合理價值。

根據過去10年市場對Toyota的市場PSR和P/E平價如下:

從PSR來看,Toyota在行情好轉的時候,約在2004年,PSR是0.8;P/E是12.2。

但是,鑒於Toyota過去因為發展過快而肇禍,加上未來經濟不大可能迅速好轉,以及未來成長率估計會從過去10%減慢至5%,所以我認為不宜參考過去平均最高的2006年1.2的PSR和16.0的P/E。

因為,我以 0.8的PSR和12.2的P/E,作為計算Toyota價值的基礎。

以預測初步盈利恢復的水平157,026.8的Revenue和9,229.6的Net Income計算,結果如下:

PSR計算:157,026.8(Revenue) X 1.2(PSR) =1884.3千億美元(市值)

P/E計算:9,229.6(Net Income) X 12.2(P/E) =1126.0千億美元(市值)

PSR和P/E這兩者計算出來的價值,一個是188,432.1,一個是112,601.1,到底哪個可信度高呢?

一般上,PSR計算出來的會比較準確,這是因為Revenue的波動率沒有Net Income那麼大。

所以,Toyota的初步合理市值應該是188,432.1,平均股價約75.50美元。

以此計算Toyota完全復原盈利水平的預測,其合理價值應該是:

PSR計算:228,632.9(Revenue) X 1.2(PSR) =274,359.4(市值)/平均股價約109.00美元。

只是,自2007年末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經濟受挫,過去Toyota最高只去到90多美元,還未有109.00美元的紀錄。

而根據最新Toyota的閉市價是76.94 (+2.52, +3.39%)美元,週息率是1.19 %......

老實說......這樣的價格不是很吸引,我一點抄底的興趣都激不起來。



...下次,告訴各位Toyota的投資風險...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Toyota可否抄底?(2)

盈利預測
要知道Toyota是否可抄底,首先要問自己,Toyota是否可以捱過這次的危機?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那就不要再花時間查下去了!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那就繼續問下一個問題......

Toyota若捱過這次危機,它的盈利恢復至多少?

這裡我只先說恢復,不談未來的成長。

根據Toyota過去10年的經營紀錄如下:

無論從Revenue還是Net Income來看,2008年是最高的一年,但是,因為這次的經濟衰退不同一般,所以我們不應該指望Toyota可以馬上恢復到2008年的水平,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更長幾年的時間。但是,若願意等待,我們還是可以將2008年的業績作為最終目標。

因為Toyota發展過快,所以才導致這次的品質,所以估計Toyota會放慢腳步,修正過去的品質管理的缺陷。

以另外一種保守的計算方法,我將2000-2008這9年的Net Income加總平均計算,得到的Revenue是157,026.8;Net Income是9,229.6。這個數目相當於2004年的水平,當時也是美國房地產泡沫開始之時,所以我認為,以這個數據作為Toyota開時復原的初步成績是合理的預測。

所以,初步預測如下:

復原盈利水平預測:
Revenue是157,026.8;Net Income是9,229.6

完全復原盈利水平預測:
Revenue是228,632.9;Net Income是14,939.9

我對Toyota完全復原後的成長速度估計約是5%複增長一年。


...下次,告訴各位Toyota的價值計算...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Toyota可否抄底(1)


序言
在好公司受到暫時的創傷時買進,這是股神巴菲特主要的投資策略之一。

現在,日本的汽車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公司--Toyota,現在面臨其經營史上最大的信譽危機,其汽車質量受到質疑,且在美國,有34人因油門缺陷而死,1天可能因此蒙冤坐牢。

近來, Toyota的CEO在美國國會受到圍剿,其公司股價從今年高峰的91美元跌到目前的77美元。

對於投資者來說, Toyota是否適合抄底?

過幾天給各位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