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Ambac會否引發系統風險


美国第二大的债券保险业巨头Ambac Financial Group Inc會破產的傳言已經四處流傳,昨天Ambac的首席财务官(CFO)辞职,看來的確有可能。

若Ambac申请破产保护,會否如Lehman Brother般引發系統風險呢?

Ambac的總資產達200億美元,雖然也不算小,但是還不屬於大到不能倒的程度。

Ambac若申请破产保护引發系統風險,則需要看它業務擔保的是什麼?
涉及什那些公司?實際槓桿有多少?表外資產有多少?

畢竟美國融資來源主要還是債券市場,而Ambac又美国债券保险业巨头,會否牽一髮而動全身呢?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美國公司強勁收益下的隱憂

雖然第三季度收益超預期的美國公司數量達到創紀錄水平﹐但其中許多公司的利潤來自於成本削減﹐這令那些希望企業能夠提高收入的投資者感到失望。

標準普爾500指數幾乎所有的成份股公司都已公佈了第三季度業績﹐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數據顯示﹐其中80%公司的業績好於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第二季度有73%的公司業績好於預期﹐持平了此前的歷史最高水平。

雖然這些公司第三季度的收入下降了10%﹐但那已是分析師們預料到的。人們擔心的是﹐如果這些公司在美國的銷售額無法顯著回升﹐單靠削減成本推動的利潤增長也就只能到此為止。

高盛(Goldman Sachs)的股票市場策略師考斯汀(David Kostin)說﹐這是事關本輪經濟復蘇的核心問題。他問道:除了重新補充庫存之外﹐最終需求會有所增加嗎?

好消息是﹐鑒於企業已經把成本降到了如此低的程度﹐如果未來幾個月收入出現增長﹐企業的營業毛利有可能大幅增長﹐從而對企業利潤形成有力的推動。那些在新興市場有強大立足點的公司尤其會從中受益﹐因為那裡更快的經濟增長速度會推高企業的銷售額。

美元匯率的不斷下跌也會有助於利潤增長。美元走弱使企業在美國以外賺取的利潤能夠折算成更多美元﹐而這一點尚未體現在美國企業的利潤數字上。

沒人懷疑美國企業第四季度的利潤看上去也會不錯﹐僅憑去年第四季度糟糕的利潤數字也會有這麼個結果。在企業利潤連續九個季度下降後﹐分析師們預計企業第四季度利潤將增長兩倍以上。

即使企業收入方面沒有傳來什麼好消息﹐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上週還是收在10270.47點﹐僅略低於該指數的13個月高點﹐高於10月初時的9725點﹐當時美國上市公司剛剛開始發佈第三季度業績。

鑒於93%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公司已經公佈了第三季度業績﹐企業的經營利潤較本輪經濟衰退達到最高潮前夕的上年同期下降近14%已成定局。分析師們曾預計這一季度的經營利潤會較上年同期下降25%。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份股公司中﹐有大約370家的收益超出了預期﹐這是湯森路透1994年開始統計這一比例數字以來的最高值﹐大大高於這項統計數字推出以來61%的平均水平。收益高出預期與收益不及預期的企業數大約是5比1。

投資研究公司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的首席股票策略師狄吉克(Dirk Van Dijk)說﹐宣佈收益好於預期的公司一家接著一家﹐而且超出的幅度可不僅僅是一到兩個百分點﹐一些公司的收益比預期值高出了40%或50%﹐企業收益高於預期的中值幅度達到7.1%。

而企業收入的增幅就無法與之相比了。高盛提供的數據顯示﹐不包括金融和公用事業企業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公司中﹐有32%的公司第三季度收入顯著高於預期﹐低於40%的長期平均水平。高盛的考斯汀將總體表現稱之為“疲弱”。

他還指出﹐那些收入情況令人驚喜的公司高度集中在醫療保健和科技領域﹐它們更多是從事半導體等“中間產品”生產的企業﹐而不是生產制成品的公司。考斯汀說﹐補充庫存顯然是一大原因。

鑒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基於未來12個月預期收益的市盈率已達到約14.4倍的水平﹐僅略低於長期平均值﹐上述現象可能是市場面臨的一個問題。當美國股市今年3月觸底反彈時﹐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這一市盈率指標低於11倍。

考斯汀說﹐股市的未來道路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企業利潤﹐而企業利潤則是企業收入和企業利潤率的一個函數。他還說﹐鑒於企業在提價方面存在困難﹐要提高利潤率預計不會容易﹐因此人們都將關注點放在了收入的提高上﹐而企業的收入情況一直令人失望。

Tom Lauricella


我的看法
因為有些數據我無可能一一檢查,該疑問就不說,只是吃驚華爾街的樂觀?也許應該說是天真吧
華爾街預測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未來12個月預期收益的市盈率約14.4倍的水平,目前的市盈率是18.7倍,高於10年平均的16倍,也就是說華爾街預測明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的盈利會飆漲約30%。
這是V型復甦啊!!!!

很難相信在10.2%的狹義失業率或17.5%的廣義失業率下,經濟可以這樣快反彈,如果真能做到,哪只有一種情況,就是巨額的資金援助美國,只是目前全世界沒有國家做得到。

到底是我悲觀呢?還是華爾街天真呢?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對投資銀行的正面報告要保留

美银美林将酒店运营Marriott的股票评级从“逊于大盘”上调至“买入”,并且表示,现在已是时候投资该股,因为酒店行业的恢复周期已经到来。

该券商还将万豪的目标股价从21美元上调至31美元。

有趣的是,Marriott的高管自己認為酒店業依舊低迷。

美林說酒店行业的恢复周期已经到来。

怎樣到來?如何到來?美國航空業復甦了嗎?航空業若沒復甦,酒店業怎麼復甦?

投資銀行的報告是要看,但是也要知道,投資銀行的報告是最不可信的。



不過另外一個Susquehanna Financial將Marriott評級調降至減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