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頂級手套能否再上頂級?

一人email和问我怎么看Top golve(頂級手套)?但是現在才有空回答,真是抱歉。我个人的意见如下:

根據馬股財務數據庫的數據,Top golve的財務狀況如下:

Top golve的盈餘能力不錯,除了2007~2008年因油價上漲,導致成本提高,利潤也受到擠壓。唯油價的下跌後,成本舒緩。只要未來2~3年油價沒有狂飆上100美元一桶,我相信成本可以控制的住。

Top golve的發展策略比較積極,所以大量融資來投資廠能的提升,債務上漲速度比營業額還快,但是因為現金流出色,債務總得來說其實也很低,畢竟主要的投資費用是來自經營收入為主。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發生,暫緩了Top golve的資本開支速度。


成長率
Top golve的成長率過去都以約24%速度增長,只是2007~2008出現減緩現象,這減緩問題不只在於成本提高,從營業額變化可以看出,Top golve的銷售單位增長也慢下來了!

至於這現象是否暫時性呢?

我個人認為應該也是暫時性,畢竟現在全球面臨經濟衰退。Top golve的手套客戶主要是醫療業者,這無疑有相當的抗跌性。目前市場估計,美國各個行業中,預計降幅最小的行業為醫療保險業,降幅將為2%,該行業是第一季度唯一實現利潤增長的行業。但是無論如何,在如此嚴重的經濟衰退中,要逆市成長是很困難的事,只不過Top golve應該可以幸保不失。

歐、美、日這3個國家地區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甚至中國也提早出現這個現象,未來醫療保健的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只要Top golve可以力保市場而不被同業侵蝕,未來還是有一定成長空間的。

只是為安全起見,不要過度期望之前的24%,有15%都很不錯了!

價值
我打完上面的文字後,就上網下載Top golve最新的季報,根據第3季季報,獲利42,379,000同比增長69.2%,9個月累積獲利113,087,000,同比增長35.95。但是營業額只增長8.9%,顯然是因為油價下跌,Top golve盈利因成本減少而大增。所以我本不應該過度解讀如此巨幅的盈利增長。

因為今年第二季油價暴漲一倍,我估計Top golve的盈利會受到擠壓,全年估計EPS約0.48。

以2009年的當前盈利計算,PE約16~18,這樣的當前價值約7.68~8.64。翻開報紙觀察最新的報價,Top golve股價現在是6.90,可說目前股價已經反映出它今年價值,投資這間公司已經沒有安全空間了,你只能買成長。

我之前建議不要過度過度期望Top golve之前的24%,有15%都很不錯了!觀察公司的成長率,看營業額比起看淨利更重要。Top golve最新營業額增長只有8.9%,和15%有一段距離,如果他無法提高營業額的增長,其PE就會降低。

因為現在是金融海嘯時期,雖然Top golve生產的手套面向抗跌性強的醫療,但是也不可能完全不受應影響。只是和其他行業比較起來,醫療領域在2009年估計只水衰退2%,比其他領域強的多,所以短期增長減少是可以接受的,關鍵在於海嘯過後,營業額是否重回增長動力。

Top golve的風險Top golve的風險主要如下:
1.同業競爭
2.成本提高-雖然油價下跌導致成本縮減,但是未來可能會重回高通膨。即使Top golve宣稱自己可以將成本轉嫁給消費人也不可全信,因為根據過去的財務紀錄,Top golve顯然無法100%轉嫁成本。
3.如果真發生貨幣危機,恐怕會造成原產品價格大幅上升,侵蝕Top golve的盈利。

3 則留言:

阿期 提到...

至:黑@證券說
我是你其中一个部落追踪者
你对顶级分析,我想转载到一个论坛的topglove专区
事先,想得到你的同意
当然,我会将这部落的链接放上
也会注明作者

http://investalks.com/index.php
这是那个论坛的网址,你可以去看一下
相信在那里有很多位网友,都是你认识的
如果你愿意在那里发表你的看法以及见解
一起交流
那更是该论坛的福气~

小番薯字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阿期

UP TO YOU

阿期 提到...

谢谢你~
已经转载过去了